close

貨比三家不吃虧 保險經紀人的優勢

文/奇樂龍

我們買東西都知道貨比三家,甚至知道要截長補短,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籠子內。不知道為什麼,當我們買到保險商品時,我在替客戶做保單健檢時,常常會發現,客戶總是非常「死忠」同一間,把所有的錢都壓在同一間上面。孰不知,每一家保險公司的商品,其實都有他的強項,我們是何苦去買該保險公司的非主力商品呢?

保經賣的是客製化菜單 保險業務員賣的是制式化商品

原本在畢業之後,我曾經想到單一間的保險公司上班,可是我們保經公司的一位前輩就常對我說,我想了一想我的初衷,我就是想要幫顧客貨比三家,所以我就選擇了保經。前輩這樣說:「單一保險公司是不管你想要保什麼險,它都只能提供固定模式的組合;保經的業務比較能夠依據您的需求開菜單。」

我常常被客戶問,保險經紀人和保險業務員差在哪裡。以及,為什麼我可以賣這麼多間保險公司的產品。簡言之:「保經業務可以銷售所有保經公司簽約的保險公司的產品,而一般業務只能賣自己家的產品。」我們保經公司會和各保險公司簽約,我們是保險公司的經紀人。我們同時和很多間保險公司簽約,所以我們能銷售很多產品。可是保險公司,只會賣自己的產品。我們不會看到,林鳳營去賣味全的牛奶吧?但是我們會看到,便利商店同時賣林鳳營和味全的牛奶。

每一項保險商品都有賞味期限

這個概念很重要,所以我會一提再提。舉例來講,很多保單,都會限制投保年齡,不能超過七十五歲。但很詭異的是

保險商品日新月異 保單健檢與時俱進

很多客戶找我做保單健檢時,在聽完我的解釋後,都會很驚訝地告訴我:「我原本以為我一輩子保這張就夠了,原來我什麼都沒有保到!虧我那麼相信那個業務員,竟敢誆我!」憑良心說,那個業務員也不算有錯。每個業務員都有他的專業見解,我也不喜歡多做批評。更何況,做保單健檢時,往往已經距離原始的承保日有一段時間。我總是告訴客戶,業務員會開出這份保單,也許是,那個時間點的「當下」做出的最好規劃。

畢竟保險商品日新月異,我現在推出的產品在過去可能並沒有。反過來,有些過去有的商品,我現在也無法販售。隨著年紀漸長,我漸漸發現,我們其實不妨懷著感恩的心,看待每一件事情,少一點的批判,多一點寬容。並且,透過學習,不斷精進自己,分享自己。追求卓越,樂於分享,反而回饋與成就,自然就會來了。

保單無好壞 每一張保單都有它的設計初衷

我常提醒想要買保險的客戶,千萬不要和業務員說:「我想要一次到位,以後就再也不用管保險了。」也提醒學弟妹,不要隨便和顧客推銷「終身」相關保險商品,甚至誇海口和客戶說:「這張保單保下去,一輩子就不需要再額外買保險了。」因為事實是,客戶常常會發現,沒有幾年,甚至才幾個月,原本的這個業務員,又會去找客戶做「保單健檢」,說什麼「保障不夠」或有新產品出來,建議顧客再加保。

這不是很矛盾嗎?不是說「一次定案」,又不是為了出險,為什麼還要健檢保單呢?健檢,不就意味著,這份保單「可能」會出問題嗎?

保險法規時時在改變,根本就不可能一次到位。市場需求也不斷在改變。想要一次定案的結局,就是每幾年相同的劇碼就會重新上演一次,顧客繳交保費的壓力更是持續累積。只是演出的主角不一定是同一位業務。因此,我總和客戶說,除非你抱持著下好離手的打算。鐵了心重此不管,並且未來後果自負。不然,千萬不要想著一次到位。

每一項保險商品都有賞味期限

這個概念很重要,所以我會一提再提。舉例來講,很多保單,都會限制投保年齡,不能超過七十五歲。再次說明,不要肖想保險可以一次到位。七十五歲之後,仍然是什麼保障都沒有。如果想要保障可以延續到七十五歲之後,我們就必須要好好挑選產品。但是仍然要弄清楚,年輕時會有的保障,很多到老年,都會縮水。可是,我們也不要說保險公司奸詐,換個角度,當我們老了,是不是要練習放下?有哪些是放不下的風險?才是我們真正需要投保的。

可是話說回來,一項商品推出,總是有他的客群。沒有賣不掉的商品,只又賣不掉的價錢,與找到錯誤的顧客。我就有客戶是留學生,他要到美國攻讀博士班,而且一去可能就會長達十年,這一類型的客戶,因為她確實無法時時刻刻去關注市場的變化。因此,以十年為單位去規劃她的保險,並非不可。身為保險商品與普羅大眾中間的橋樑,我們只能期許自己,多讀一點書,多看一點資料,耐心一點,多和顧客聊聊他的生活習慣、工作型態。多瞭解一點,也少一點糾紛,也才更能幫助到客戶。

醫療險是高度專業的保險商品

保險商品,絕對需要相當的專業度。就像醫療險,口口聲聲說保障疾病,但對醫療瞭解多少?其實是一個大問號。醫療技術與設備的精進,還有不斷隨著民眾就醫習慣和醫生治療風格而變動的健保制度,都是我們所很難憑空猜測的。就連醫生也無法準確預測,兩年後的醫療市場會有什麼變動。更何況是非醫學本科畢業的我們,保險業務員,怎能掌握醫療?那麼,我們該如何銷售醫療險的產品呢?

這需要的就是經驗,還有多閱讀相關資料,以及一些理賠案例去猜測。並且,最重要的是,不要做過多的猜想。身為保險業務員的我們,就是盡可能把所知的知識,客觀的轉述給客戶聽。因此,一位手中過癌症病患,或者有過癌症出險經驗的業務員;對比一位只賣過癌症商品,但只碰過健康體的業務員。前者必然比後者,更能掌握客戶的需求,更能精準地讓顧客感受到,自己在一份保單中,需要加強的是那些商品。這些經驗,就是保險的專業。而不誇大,不為業績而亂講話,就是我們對應專業的態度。

保險絕對不是靠一張證照就可以賣的東西,只有證照而拒絕學習,不願意謙卑地與人溝通,總是向錢看齊,最後的結果,往往走不長久。一個不長久的職業,我們不會說他是專家。縱使一開始賣得零零落落,但在市場上,活過數十個年頭的,才是值得我們尊敬的前輩。我期許自己,可以從保險出發,成為這樣的金融人。
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,或者有相關訊息想要與我分享。歡迎在下面的回應區留言,或者是email到:

---

樂逗,喜歡逗大家開心。

https://pic.pimg.tw/goodsam01/1467644145-3788522948.png?v=1467644148

http://line.me/ti/p/kREni0xGRj

---

樂逗的九尾空間

www.ninetail.space

樂逗的信箱

majorwang.tw@gmail.com

---

友站。吃書人的窩

www.kuogary1.com

友站。吃書人的痞客邦

http://kuogary1.pixnet.net/blog/

---

樂樂的做自己的生活 感謝您的蒞臨

http://goodsam01.pixnet.net/blog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